Monday, January 8, 2007

為甚麼「大彌撒曲」沒有完成?

為甚麼「大彌撒曲」沒有完成?
歷史並未有交待,為甚麼莫扎特沒有完成他的「大彌撒曲」。他創作此曲的時候,只有二十六歲。雖然,裡面已經有了後期「安魂曲」的影子,但,那是一個不太切實的影子。
  為甚麼莫扎特沒有完成此曲?
  李察相信:這首曲子的靈魂,就好比一棵大樹的幼苗,在樂章的第一聲第一句,已經顯現。但這棵大樹,一直沒有完全出土。
  從感覺看,莫扎特寫作此曲的時候,內在意念,是尚未成熟的。雖然未成熟,但那種來自宇宙深處的靈性,已經存在了。這種靈性,要一直到莫扎特生命最後一刻,才完全凝定。所以,「大彌撒曲」是真的未完成,而「安魂曲」卻是曲未成而意盡出,是已經完成的作品。
  如果你能在「大彌撒曲」的第一句感受,那「安魂曲」就是屬於你的,莫扎特也是屬於你的。因為這兩首曲子,是莫扎特一生的縱軸。
(星期天籟 問到底 no. 6538 2007 01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