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最高點是否在嗓子裡?

最高點是否在嗓子裡?
………………………………………………*李察
(問到底 No.7656 2010 0131 Sunday)
  

 



 
 




  上周談到音樂中的「心力」問題。這力量,不是肌肉的力量,也未必是嗓子的力量。
 
  Callas 唱茶花女是有名的。幾乎可以說,世上,從來沒有人唱得她那樣好。李察曾經用一個比喻,好比電摩托車的車手,高速馳過急彎。女歌唱家,唱到這些最高音的地方,莫不提心吊膽,生怕從此一刻開始,嗓子毀了。
 
  但是,Callas 是毫無畏懼的。她一個高峰一個高峰的飛越。
 
  當然不是因為她有最高的嗓子音域。許多人的音域,都可能比她高。而是因為,她有最強的心力。
 
  這是很奇怪的。心力來了,音域也會出現的。莫非是低音歌手也能唱此曲嗎?當然不是,這是比喻法。意思是說,心力是主要的。
 
  問題是要有那一顆心。
 
  問題是要對於「茶花女」的故事,有徹底的了解。
 
  問題是要有那種真心實意的愛力。
 
  數十年來,無人能夠超越她的成就,不是偶然的。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全文完>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10.1.31 香港時間:8:30 pm)
(明天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