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怎樣為演出選曲?

怎樣為演出選曲?
………………………… 李察
(問到底No.8034    2011 02013 Sunday)



{香港大學學生會合唱團第四十三屆週年音樂會}

暫時找不到這一場演出的錄影片段,只找到他們的一點推廣短片。雖然在這短片裡,是看不見他們努力的成果的。

李察偶然從海報上看到有這一場演出。發覺他們的選曲很有心思。心想,這年頭的大學生,竟有如此眼光。於是就走去買票了。想不到的是,演出居然中規中矩,絕無欺場,看得出,是花了很大心力的。特別是其中的兩位青年指揮,一位是劉淳欣,一位是陳嘉欣,合唱隊連管弦樂隊在棒下,宛如一心的那種凝聚,使人動容。因為想到,古典音樂雖然是不斷受到各種惡劣潮流的打擊,但這音樂本身,仍是具有無限生命活力的。他們怎能有這樣的眼光?是他們的老師介紹的嗎?(兩位青年指揮的老師是黃日珩先生)還是他們自己去選的?這真是十分愉快的一個晚上。

音樂會邀得青年女高音邱芷芊小姐演唱助陣。邱芷芊的唱腔渾厚豐富,控制自如,前途不可限量。客席指揮李承謙,以為數不多的樂團成員,卻能達到節奏與力量的最大結合,樂團的整體表現,相當不錯。是有水準的演出。

每次李察看見這些很有天份的青年音樂家,都會不由自主的想:上天如此恩賜,又需要多少的後天努力,還要社會文化的多大後盾,才能使天才真正成長?

所不能不提的是:音樂會是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舉行,但不能滿座。稀稀疏疏的還有不少空座位。香港大學有萬多學生,到場的卻只有這麼些。相信其中不少是友情票,使人婉惜。在沙漠裡想要種植鮮花?澆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了。


附錄:是次演出的一點資料

香港大學學生會合唱團第四十三屆週年音樂會於二零一一年二月十一日(五)晚上八時正假沙田大會堂演奏廳舉行。 是次音樂會獲英國威爾斯靈閣嶺國際音樂節十五歲以下聲樂獨唱組冠軍邱芷芊小姐協助演出,現任香港節慶管弦樂團創團音樂總監及指揮李承謙先生亦為是次音樂會組織樂團,與本團合作演出其中五首大型作品,他與其樂團亦會於音樂會作客席演出。

音樂會以時間線為主題,演唱多首由文藝復興至二十一世紀各音樂時期著名的合唱作品。

重點推介曲目包括

莫札特和布拉姆斯的《安魂曲》選段、巴哈的《聖約翰受難曲》選段和韓德爾的《彌賽亞》選段。為推廣本地合唱音樂,本團更特意演唱香港名作曲家伍卓賢先生的作品《我唱出了世界的聲音》,令觀眾接觸到遠至世界各地,近至本港的合唱作品。

音樂會的主要目標觀眾為學生和音樂愛好者。為了配合一些對古典音樂沒有太多認識的學生,音樂會場刊除了對歌曲有清晰的註解,更會簡單介紹每一段音樂時期。司儀亦會在每段時期的音樂開始演唱或演奏前向觀眾講述其特色和風格,讓觀眾對古典音樂有基本的認識。雖然每首曲目演出時間較短,但大部份歌曲,包括重點推介的曲目皆為著名的音樂作品,配合優秀的獨唱者及精英雲集的樂團,定能為音樂愛好者留下美好回憶。 合唱團指揮為劉淳欣同學和陳嘉欣同學,二人現正跟隨著名男中音及指揮黃日珩先生學習指揮技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