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馬勒第二交響曲「復活」的意義◆◆◆

◆馬勒第二交響曲「復活」的意義◆◆◆


馬勒本來不顧意解釋自己的創作的。經過幾次
抗議之後 , 他曾經稍為解釋。意譯如下:


◆第一樂章,我命名為Todtenfeier(葬儀) 。
如果你真想知道的話,其實那是我D大調 ( 第一
交響曲)) 的英雄。這英雄的生命 , 是我從較高
層次的鏡子裡發現的 a 他就是我帶到墳墓的英
雄。

同時顯現的,是一個大問題:

「你為何活著?為何受苦?這一切,是否一個
巨大而可怕的笑話?」

如果發們仍想繼續活著,或者只是繼續走向死
亡,這些都是必須回答的問題。

曾經感受此呼召的生命中人,必須回答。而我
已經回答了。就在最後一個樂章裡。

◆第二和第三樂章,可作間場看待。第二樂章
是一種回憶。

好像射進英雄生命的一線陽光。當然你會嚐過
這種滋味。你送摯愛者的葬。回家途中,忽然想起
過往的一段好時光。現在,這光陰就像一線陽光那
樣,直照你的心坎了。頓時之間,你可能忘卻昔才
所發生的一切。那就是第二樂章。

◆但當你從那一種夢想中醒來,就必須回到現
實生命種種混亂之中了。這種川流不息 , 不止 ,
永遠難解的生活之紛亂,一下子變成為一種恐怖的
夢魘。就好像在明亮大廳中的盛大舞會。你從窗外
看出去外面的黑暗之夜。忽然好像有一種距離出
現。你再聽不到舞會的音樂了。生命有如一隻可怕
而無意義的鬼。你想大聲厭惡怪叫。這就是第三樂章。
往後,就很明顯了。

◆第四樂章:蘊含創意信念的早晨之聲,進入
耳膜。

◆第五樂章:我們再一次面對震撼問題。有聲
音號叫:「所有生物的末日已經來到,最後之審判
已經來到。」大地震動,墳墓打開,死人從地上升
起, 長長的隊伍,一望無際。地上的各種偉大者,
渺小者,皇帝,乞丐,正人君子,無神論者, 都
踴來了。哀哭遍野。喊聲震天。我們的感覺器官,
開始失效。在永恆大精神之前,不再清醒。最後的
號角響起了。世界末日的號角,震耳而出。忽然,
一切變成為非常可怕的寂靜。可以聽到,非常遙遠
的地方,仍有一隻夜鶯在微弱地歌唱。也許,那是
地上僅存的最後之聲。然後,天使們的合唱歌聲來
了:「汝等起來 , 汝等請起來。」一道神奇溫柔
的光線,進入我們的心坎。主的榮耀出現了。一切
神聖寧靜。

要注意了:那裡並無審判。並無罪人,並無正
義。沒有人偉大,沒有人渺小。沒有賞賜,亦沒有
處罰。無盡之愛湧現充滿我們全體。我們知道 , 我
們已經來到了。

* * *

後來,馬勒在對妻子的信中,有一點補充:

他說,「我寫那番解釋,不過是給跛子的一根手杖
吧了( 你知道我在說誰)。其實,這種解釋,不過
是一種表面、敷淺的指向。有如教條那樣,很容易
變成媚俗與粗鄙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