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09




為甚麼托斯卡尼尼才是偉大的?

為甚麼托斯卡尼尼才是偉大的?
…………………………………………………*李察
(問到底 No.7433 2009 0621 Sunday)

音樂指揮,永遠是非常奧妙的。以下一段錄音,李察覺得,是只有
Toscanini 能夠指揮得好。無論 阿巴度和 卡拉揚,都無法使人滿意。
只有托斯卡尼尼,能夠一氣呵成的,把這意境衝出來。人的心,本來是渙
散的。但是,這一片段,能夠把你的心從新束上。聽的時侯,不妨緊握雙
拳。不要放開。這一雙拳頭,就像徵了你的心瓣。你的心,會愈來愈緊。

最初兩分鐘,是群眾的呼聲,和喊聲。這也不算是甚麼。這時,你仍可以
是一個旁觀者。等到銅管樂忽然出現。一陣銅管,之後又是另外的一陣
銅管。待到所有的銅管都一起出現了,你的心,就如同縛上了鐵,你會
忽然發覺,你己經擁有:你擁有了「意志」。

相反的是卡拉揚和阿巴度。這兩位偉大的指揮家,都是在這裡摔跤的。
他們太重視細節。他們處理每一细部,都非常清楚。他們忘記了,此刻
是火場。大火正在焚燒。他們卻仍在佈置桌子和食具。他們以為是一場
筵會,不知這是戰場。而戰場裡,是沒有裝飾的。

所以,唯有托斯卡尼尼是真正偉大的。他沒有停下來,他沒有裝飾自己。
他跟本就沒有自己。他連樂譜都沒有。他是深度大近視。他必須把譜放
在心裡。他不像卡拉揚那樣小心翼翼。他不像阿巴度那樣,拿著指揮棒
好像繡花針。他只有一股氣。

托斯卡尼尼的 cd ,值得購買。在這裡的片段,只有百份之一的效果。
李察每次聽此音樂,都深深震動,不能自己。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9.6.21. 香港時間: 3:00 pm)
(明天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