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阿巴度怎樣指揮馬勒 ?

阿巴度怎樣指揮馬勒 ?
………………………………………………*李察
(問到底 No.7894 2010 0926 Sunday)











這裡是阿巴度早期指揮的馬勒第一。時間是一九九一年。如果你拿到了他在二零零九年在Lucerne 的版本比較, 
你會驚異,怎麼他少年的風采,到了老年一點也沒有改變。唯一只除了音樂完場的時候,他在激烈的高昂中回復的那一刻,喘氣的時候,好像有點力氣不足了。是幾乎喘氣不出。而第四章的激昂,是從前面來的。沒有前面三個樂章的奮鬥,第四章的勝利,便沒有那樣徹底。那陽光,就不會如此燦爛。我們時常都會忘記了。忘記了陽光是始終會出現的。忘記了太陽是不會永遠躲起來的。阿巴度提醒了我們,他打開了窗子,讓太陽像大海那樣湧進來。難怪觀眾都起立歡呼了。

第三樂章是非常特別的樂章。如果你記得,李察曾經寫過, 這是一首「獵人的喪禮進行曲」。如果非常熟悉這曲子, 那麼,你聽其他指揮的時候, 來到第三樂章,便會有不滿足的感覺。本來緊湊的曲子,好像拉長了。

但是,也只有阿巴度, 才能讓你看到這一場喪禮的真正意義。你隨著喪曲的步伐前進,忽然,路旁風光會吸引了你, 讓你看到死亡之外的生命世界。那美麗的一刻,才是真正感人落淚的一刻呢。

阿巴度是好的。他沒有了伯恩斯坦的油滑,也沒有任何的造作。他的真心誠意, 馬勒在天之靈, 一定滿心欣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