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音樂是從那裡來的?

音樂是從那裡來的?
………………………………………………………李察
(問到底No.8187     2011 0717 Sunday)
 
 
  *星期天籟*

  比較一下莫扎特和貝多芬,就能找到答案。這種比較,雖然有點學術意味,但對於真正的音樂喜愛者來說,則完全是感受。
 
  李察本來很喜歡貝多芬,第九交響樂,本來是摯愛。但是,其中的第一和第二樂章,卻從未入耳。一向只以為,這兩章只是墊腳石。是必須忍受的。如果有人能夠「忍受」了一段時間,等到合唱部份一出,便如登天界。一向,都是想當然如此。
 
  從未想過,為甚麼這兩章不可以寫得好些。如果拿馬勒第一交響曲的第一樂章比較,就會發覺,馬勒的第一樂章,比貝多芬的第一樂章入耳得多。
 
  至於莫扎特,更是從無這種情況。莫扎特之流暢,大約貝多芬會是非常羨慕的。
 
  到今天才偶然想到,貝多芬的情況,就是人為努力。他是非常努力的。如果說得不好聽,則是有點堆砌的感覺。這種人為努力,也是有果報的。畢竟,他已經把第一樂章和第二樂章砌了出來, 堆成一個平台。如果沒有了這平台,則第三、第四樂章便永遠不會出現。或者是他的心願達成了。他憑藉這高台,終於登上了。他終於抵達了天國的最高點。
 
  他的功夫,大約莫扎特是永遠不會做的。莫扎特是隨意得多,輕鬆得多。他是從不堆砌的。他只是流,把心打開,樂譜會自動流出來。
 
  音樂從那裡來?當然是從天上來的。你可以砌一點,但最後,還是要等天意。貝多芬是爬上去的。他爬上了天庭,便是天使,背上長出了翅膀,他可以自由飛翔了。
 



這一小段,無論如何找不出堆砌之處。但仍有人不喜歡。不知是為何。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