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澤畔行吟,馬師曾吟些甚麼?

澤畔行吟,馬師曾吟些甚麼?
…………………………………………………*李察
(問到底 No.7454 2009 0712 Sunday)

*星期天籟*

找了很久,終於在香港電台的網頁,找到馬師曾
的兩首粵曲。讀者可以安坐家中,立刻欣賞了。請剪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5/tco/20080608.html

放進網址中,但未必立刻可以聽到。因為,節目很
長,要費一點心思在節目中尋找。大約是在第二頁的
第三十四分鐘左右。相信,這是難不倒有心人的。問
題是,最好是先預備好曲詞。不懂曲詞,是很難欣賞
的。曲詞是文言,茲略解釋。明白了歌曲大意,這曲
子的精彩處,就會呈現。

第一個問題:何謂「澤畔」?舊式的中學生,大約也
曾背過,「屈原既放,流於湘潭,行吟澤畔,顏色憔
悴」。這是「漁父」中的幾句。「漁父」的作者譏諷屈
原,說他太清高,說做人應該隨和些。其實屈原完全
不是清高。他只是憂慮。因為,他看到了眼前的絕對
危機,他看到了秦兵即將揮兵直進,他看到了楚懷王
的錯誤國策,他看到了大規模的悲劇即將來到。他應
該「隨和」些嗎?還是堅持說出真相,把一切化成詩?
讓以後兩千年的我們汲取教訓?

馬師曾的精彩,就是在這裡:「即將有狂風暴雨,
我尚在澤畔閒遊」就只是這一句,他己經到題。那種
內心的悽楚,傾瀉而出。另一首「天問」中,有「倒
瀉黃河」之句。李白倘若翻生,必定鼓掌同泣。

芳草,是屈原的特有品牌。芳草美人,是看清楚大局
的忠臣。可惜,沒有人了解。更不知道大局在那裡。
芳草的對立物是荊蕀,是滿朝的貪污官吏。芳草被棄
山丘,荊蕀則滿處都是。那是中國人非常熟悉的環境。

  綠衣黃裳,舊式的文人,會知道是詩經中的一句。
那是衣服反穿,倒行逆施的意思。但是,如果不理會
典故,意思就是:滿朝文武,那穿綠衣的人,那穿黃
衣的人,誰應該為問題負責?而朝廷就只是放任那青
蠅(即貪官污吏)(綠衣)穿堂入室,蛇鼠(黃衣)
破壞宫殿(國家機構)。中冓是宫殿中的內室。國家
機構中最重要的部份,己被蛇鼠破穿。所以,後面說,
污穢太甚,倒瀉黃河,不能清除。

-------------------------------------------

  此外,尚有問題;如果我喜歡了這首粵曲,如果
我改變了對粵曲的印象,那又怎麼?

  那就是音樂新趨勢的開始了。當愈來愈多的人,
能夠回復欣賞古典文學,古典音樂,那樣,潮流可以
找到新方向,世界會重歸於美。(但新方向不等於復
古)


(請剪下放進網址欄)
http://www.rthk.org.hk/rthk/radio5/tco/20080608.html

馬師曾創作粵劇《屈原》選曲 「澤畔行吟」 1960

前路茫茫何方走,誰知我心憂,誰解我煩愁。四望
愁雲彌宇宙。將有狂風暴雨,我尚在澤畔閑游。芳
草棄山丘。荊蕀盈庭茂。綠衣黃裳,誰司其咎?任
青蠅穿堂入室,賢者難留。任鼠蛇藏宫內,鼠鑿蛇
穿,敗我宫牆中冓。一木己難支將傾大廈,何堪毀
梁去棟,屋塌徒憂。覆巢下,豈有完卵。哀我黎民
無辜遭慘受。天呀!知我者為我心憂,不知我者謂
我何求。




)))))))))))))))))))))))))))))) * ((((((((((((((((((((((((((((((

讀者點唱:

peggy ho

好歌介紹~~~英國童星Declan Galbraith所唱的反戰
歌曲〝Tell Me Why〞


可能你都聽過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lorGHSFPTA&featur
e=related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9.7.12. 香港時間: 11:00 pm)
(明天問題:)

No comments: